close

連云港/王娜           天氣不冷,戶籍室開著空調,辦公臺前圍著許多辦事的群眾,很是熱鬧。突然,一個頭發凌亂穿著黑色羽絨服的中年女人推門進來,哭著說她母親快不行了,能不能現在就去?   正在交談的群眾安靜下來,看著這個中年女人的失態。我大概是見過這個中年女人的,她是昨日與我們預約為其母親上門辦證的群眾。她八旬的母親重病住院,身份證和社保卡都找不到了,預約的是周四下午,也就是今天下午。   中年女人已經顧不得周圍人奇怪的眼神,在戶籍室嚎啕大哭起來。我抓緊收拾了一下,帶上離線采集器和相機隨這個中年女人趕去醫院。   情況比我想象的要糟得多。老人很瘦小,窩在一張小小的病床上,被褥凌亂,褐色干枯的皮膚附在骨頭上,薄薄的皺皺的一層,老人已經沒有力氣睜開眼睛了,時不時呻吟著,伴隨著痛苦的抽搐,窗外的陽光似乎已經掩蓋不住病房里彌漫著的死亡的氣息。照片是無法拍了,我抓著老人瘦弱干枯的手,老人的手很暖,十指指紋已經幾乎被歲月磨平了。我一根根看過去,勉強鎖定幾只模糊的指紋。   “大娘,你不用使勁兒,交給我就行。”老人的指紋不好采集,冬天又總是干燥的厲害,沒辦法,只能找中年女人要了張濕紙巾,將老人手指一根根擦過,才勉強采集。看著老人時不時難受的樣子,我只能一邊采集指紋,一邊不停的說話轉移老人的注意力。   “是不是辦完了,我就完了?”老人呻吟,聲音里滿是蒼白無力和對死亡的恐懼。   聽到老人的話,我嚇了一跳,抓緊說道:“大娘,你住院花那么多錢,我們給你辦證好報銷啊,對不對?”   “真的啊,莫騙我?”   “真的,我們警察說話肯定是算話的!”我有些心疼此時無助的像個孩子的老人。   “好好好,感謝黨,感謝警察……”老人笑了,這是我到病房之后,老人第一次笑也是唯一一次。她睜開眼睛看我,與老人的眼神交匯,我被嚇到了,老人的眼睛沒有一點光彩,空洞,眼白布滿黃色的渾濁,整個給我一種瀕臨死亡的感覺。   隨后,老人又開始痛苦的抽搐起來,中年女人抓住老人的手哭泣著。我收拾了東西對中年女人的丈夫交代了后續的事情離開這充滿沉重氣息的醫院。       回所的路上,我難得安靜,望著窗外。國道兩旁樹木蕭條,陽光很暖,照在身上暖洋洋,這種感覺與這寒冷的冬季顯得格格不入。一輛輛車駛過,我在這樣的溫暖中思考著。   我們這一群平凡的人被冠以“警察”的身份便成為了帶給人們希望的存在。   寒冷冬夜落水,警察不顧危險寒冷入水救人,給予群眾以生的希望;老人孩童走失,警察不分晝夜研判尋找,給予群眾以暖的心橋;矛盾糾紛調解,警察準確判斷高屋建瓴,給予群眾以理的天秤;違法犯罪打擊,警察夜以繼日抽絲剝繭,給予群眾以法的護衛……   最豪邁的誓言——我們穿著藏藍警服,熠熠閃光的警徽下是堅定的眼神!   最莊嚴的承諾——誓言響徹天空,天地、國家、黨和人民共同見證著我們對于使命的承諾!   最有力的擔當——離開校園,褪下稚嫩,擔起責任,以所為家,舍小家顧大家!   最無悔的選擇——社會穩定,人民安康,平安幸福,我們不斷努力,追求著夢想,詮釋生命的意義!       工作了兩年多,我有過很多次上門為群眾辦證,這一次卻是最震撼我的一次,尤其是老人那句“感謝黨,感謝警察”。   我相信老人的話是發自真心,我慶幸自己身為一名人民警察,在老人這樣瀕臨絕望的時間里帶給老人一絲微笑,一絲生的希望,我亦希望身為警察的我們初心如磐,忠誠擔當,永葆青春本色,護衛著信任著我們的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 +10我喜歡

村里路面全部硬化是近幾年的事,我們莊通往縣城公路的路早在九十年代就硬化了,人稱臺灣路,還有人稱資本主義路。陰雨天當別莊的人經過時總這么說。邊說邊瞟一眼路邊地頭一座水泥圈圍著的墳頭和矗立的碑。那是大牙的墳。碑和路是他的兒子修的。當然他是不知道的。   我出生在70年代,對大集體還有印象。莊前面是一塊生產隊的菜園。現在已經化成新宅基地住上了人家,包括我家。當初管理菜園的是一個個高相貌堂堂魁梧的人,他鑲了兩個門牙,人們叫他“大牙”。小時一個夏天和小伙伴們“跳江”,遠遠跑向河跳下來,上來再跳,你來我往,如此反復,玩得盡興。他剛跳下去,一個伙伴正從水底往上竄,頭頂掉了他的兩個門牙,鮮血染紅了河水。一個捂嘴叫“我的牙呀”,一個抱頭叫“我的頭呀”。也有人叫他“菜把”。至于他的大名已被遺忘,幾乎無人知道也無人叫。他常在園里埋頭忙碌,園子旁邊有一個草棚,晚上就住在那里。園里各種蔬菜,各色的花五顏六色,西紅柿,菜瓜,還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蜻蜓蜜蜂,鳴叫的知了,嘰喳的鳥雀,吸引著我們這些孩童。可是他不允許小孩子們進,倒在沒人時允許我進去。大概是我沒喊過他外號,按輩分應該叫他大伯,雖然也沒怎么叫過,也或許是他叫我幫忙我沒拒絕,比如分菜時總是剩下最后一份遲遲沒人拿。他叫我:“你送過去。”他說的送過去就是送到他的家,家里不是他的女人嗎?我叫她“大娘”。他們不是一家人嗎?但他很少回去。我把菜送去,大娘不冷不冷并不領情,不過也央我:“把飯給那個人送去。”小伙伴嫉妒叫我狗腿子,跑腿的。我好奇問隊里的保管,保管也是個單身,保管笑笑:“童養媳。”為啥不在一起?保管意味深長一笑:“他當兵時叫女特務強奸了,回來女人不跟他睡。”只聽說男的強奸女的,沒聽說女的強奸男的。似懂非懂,再問,保管神秘笑笑不肯說了。   東聽一點,西聽一點,雖有出入自相矛盾,但多少知道大牙的身世經歷。大牙一家和莊里許多人家一樣都是船民,撐船攥了一點錢,買了幾畝地,慢慢就上岸了。他父親有一個朋友在一個月黑風大的夜晚,沉船遇難,女人想把女兒賣掉再嫁,他父親就把女孩留在家。女孩小他小一歲,他們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一同玩耍一同長大。那年他十八歲,她十七歲,他一表人才,她也長成了一個俏麗的大姑娘了。是當閨女嫁,還是娶了當兒媳,父母暗暗嘀咕,一直沒達成共識。一則兩個孩子年紀都還小,二則當兒媳怕人說閑話。再等等,要是能娶一個品行相貌不次于她的兒媳,就當閨女,找不到,就當兒媳,所以就稀里糊涂拖著。而大牙早就喜歡上了,做夢就想她當自己的媳婦。一次大牙從外頭跳水回來,見姑娘一個人在磨坊推磨。心里一顫,問:“爹哩?”“到茶館喝茶去了。”“媽哩?”“摘菜去了。”沒想到他這么多話,姑娘心里暗笑,抿了抿嘴,撥了撥額前的劉海。“你一個人也不嫌累。”說著上來幫她推。一長大,他們就很少獨自相處,心不由得跳得慌。姑娘散發著幽幽的體香,使得他鼻子發癢。看到姑娘屁股渾圓地翹著,隆起的胸部如發的面團,像過年時才吃的白饃。推磨時胸部一動,令他呼吸急促。已經到談婚論嫁的時候了,爺爺十七歲就有了父親,父親十九歲就有了他,一點也不考慮他。近水樓臺,家里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姑娘,引逗人,沒有就算了,好像掛一塊肉,吊起胃口,好像爹媽還想當閨女嫁。天有些熱,他后背沁出了汗,家里還沒回來人。大牙蠢蠢欲動,吞咽著唾沫。四周靜得很,偶爾聽到幾聲雞叫,有些喘不過來氣,神使鬼差從后面抱住了姑娘,兩手不知怎的落在了胸前兩個柔軟的肉包。姑娘嚇得花枝驚顫,極力掙扎。又羞又惱:“你流氓,看回來不告訴爹媽。”掙脫跑到屋里嚶嚶哭。他清醒過來,意識到闖禍了,嚇得跑出去了。爹媽回來發現氣氛不對,一問,姑娘說是哥欺負她了。爹暴跳如雷,罵大牙不成器,看不把龜孫的腿打斷。大牙自小怕爹,不敢回家,跑到河邊,看見一條船經過,招呼了一聲停下,跳上走了。出了省,船泊到一個集鎮,身上沒有錢,遇到一支部隊招兵,報名就當了兵。   那時民國二十八年。他當的是國民黨兵,李宗仁的部隊。李宗仁的名聲很響,打過臺兒莊。可是他參加的部隊軍紀不見得有多好,士兵們吃喝嫖賭,搶劫擾民的事時有發生。有次在排長的帶領下到一個村子里找吃的。他還沒那么十惡不赦,發現一家貧窮的人家并沒啥東西,有一個沒錢醫治躺在床上的兒子,一個面黃肌瘦沒長開臉的姑娘。他看不過去說,我有一塊銀元,給你一半,你找我一半。可那家一文錢也沒有,借也借不來,說出的話不好意思收回來,只好把那塊銀元全部留下。   在他當國民黨兵的時光里,幾乎沒打啥打仗,基本上避敵鋒芒,能跑就跑,沒辦法才抵抗一陣。他自豪的是曾殺死一個日本兵,但說起來也丟人。一股日本兵追著他們的隊伍,擺脫不掉發生了一場戰斗。一個日本兵沖到他面前,他個高,日本兵個矮粗壯,可日本兵兇神惡煞瞪著雙眼惡狠狠向他撲來,一下子把他撂倒,騎在他身上掐著他脖子。幾乎窒息時,他手抓到一把沙土,扔到鬼子臉上。沙子迷住了鬼子的眼睛,鬼子一松手,他一骨碌爬起,拿起上了刺刀的槍一槍刺死了鬼子。部隊已經潰逃,他拎著槍在荒山野嶺逃竄,不幸被一支游擊隊俘虜。那是共產黨的游擊隊,這樣他參加了八路軍。他有他的光輝經歷,他的部隊屬于聶榮臻的,他也算老革命,據說參加過整風運動。對于從國民黨過來的他來說,是調查的對象。他沒說因調戲家里的童養媳跑出來當兵,只說被抓壯丁的。當然他也講了殺死鬼子的過程,雖不算輝煌,但也得到了上級的獎賞,他認得的幾個字還是在八路軍部隊學的。后又入了黨,當抗日戰爭結束時已經是一個營長了。   因為他當過兵,下雨的時候冬天夜長時莊里的人喜歡聚在他的草棚說閑話,看了戰斗片比如《地雷戰》、《地道戰》、《小兵張嘎》,喜歡到他那里議論。我曾想,我要生活在那時候多好啊,我也能成為張嘎一樣的小英雄。人們坐滿了他的床,坐了他僅有的幾個小凳子,他只有蹲在地上,“啪哧啪哧”吸著旱煙,“咔咔”吐著痰,沉默不語,至多微微一笑。當人們不說時,他才慢慢說,鬼子不是好打的,我一共打死不到八個鬼子。要說這也了不起,加上國民黨部隊,一人消滅一個,兩人消滅一個,三人消滅一個,也能把鬼子打敗。理是這個理,往往沒等舉起槍,鬼子的炮彈就把中國軍隊炸死了。只有熬拖躲藏,逮住機會偷偷啃他一口,殺死他一個,不然咋打了八年,蘇聯才了不起,幾天就把關東軍打垮了。   另一個生產隊也有一個人當過兵,他是抓壯丁抓去的,屬于廖耀湘部隊,東北戰場被解放軍俘虜過來。有時問大牙討要些煙葉,和大牙談一會。我曾問他:“你們打仗時怕不怕共產黨?”他說:“不怕,我們武器好,炮彈一轟,重機槍突突響,共產黨抗不住火。”“咋被打敗了?”“還不是國民黨無能。”“你見過廖耀湘嗎,見過,可是不敢看。”“共產黨最大的官你見過沒?”“分不出,有幾個共產黨大官走過,有人說,有林彪。光憑衣服看不出。”我說共產黨官民平等,他笑了:“我被俘后,怕我們串聯逃跑,分散在各班,班上幾個人都監視我,專叫我扛收繳的重機槍。”大牙“撲哧”一聲也笑了,磕了磕煙袋鍋里的煙灰,慢聲細語講了他在部隊的情況:比如明天打一個地方,晚上各班開會,定任務樹目標。你打算打死幾個敵人,繳幾條槍。誰第一個發言就倒霉,后定的比第一個高。戰斗結束,沒完成的就要挨批。有的死了,把死者的戰績冒領也常有。   看了《南征北戰》人們照例在他的草棚談論。解放戰爭,一野難,二野苦,三野壯,四野傲,大牙所在的部隊戰果不行,也沒排成第五野戰軍。解放戰爭開始,他參加了大同淶水之戰,可以說是敗仗。他帶著他的部隊在一個不出名的戰斗中也失利了。最后打得彈盡糧絕,部隊也只剩下連他在內的十個人。敵人一窩蜂沖上來。“營長怎么辦?”一個戰士問。是呀怎么辦?像八女投江?沒有河,像狼牙山五壯士跳崖?沒有山崖。自殺,沒有手榴彈,也沒有子彈。拼刺刀,幾個不同程度都有傷,他胳膊也中了一槍沖不上去,他們也都筋疲力盡。他做出了個愚蠢的決定:“咱們攙扶著排成一排走向敵人,等敵人掃一排子子彈咱們都犧牲,寧死不做俘虜。”看似視死如歸,壯烈壯舉,但敵人并沒有成全他們,圍上來沒有放槍,他們被俘了。   被俘后他們被關押在縣城的一個監獄里。敵人要他們投降,他們當然不投降。不但不給他們治傷,還折磨他們。他們互相鼓勵著,堅持著。開始他叮囑他們,都是一般士兵,干部都犧牲了。可是不小心一個戰士叫了一聲營長,他的身份暴露了,被單獨關在一處,并且給他治傷,依舊勸他投降。后來審訊他的是一個女獄警警官,中統特務。女特務和家里的那個一樣漂亮。本來一直打仗男多女少,女的解放軍里只有文工團戰地醫院里有。女特務穿著筆挺的呢子軍服,腳蹬馬靴顯得亭亭玉立,英姿颯颯,比解放軍的寬松粗布軍服好看多了。女特務問了他的姓名籍貫,結婚了沒有。他近三十,按八路軍的結婚條件,他還不夠級別。解放戰爭開始,他們一直被動,哪有時間考慮這事。可是作為一個男人哪有不想的。家里的不知怎么啦,一定被當做閨女嫁了。他曾救過戰斗間隙文工團到他們營慰問演出的一個女演員的命。開始喜歡上了他,見了幾次面,可是她最終嫁給了一個師長。他只有失望的份。   外面戰火紛飛,炮聲隆隆,他和女特務爭論著各自的黨。他說他也當過國民黨,還說投降都沒好下場,元老張國燾投降了,還不如在共產黨有影響。不過他也承認共產黨也有不平等,比如他喜歡的那個演員,憑什么不嫁給他,不還是他的官小?具體的細節誰也不知道。人們有許多版本。曾聽莊里有的說特務用美人計迷惑他,有的說特務也厭倦了打打殺殺,愛上了他。確實大牙長得高大英俊,樣子很帥。我小時時聽莊里一個人描述道,女特務喜歡上他,把他綁在刑具的床上,引誘他,在他的身上摩挲。女特務看他有反應后,就上了上去,強奸了他。添油加醋,聽者血脈噴張。一個版本是他假意屈從,想利用她放了他和他的戰友,沒想到把握不住,弄假成真,做了男女之事。   戰局在繼續著,形勢越來越對國民黨不利。國民黨一看大勢已去,紛紛逃離。當解放軍解放了縣城打開監獄時,已經死了兩個,沒死的幾個傷痕累累,舊傷還未痊愈。而大牙與他們都不一樣,也還被捆綁著,但大牙的傷是新傷。據又一個版本說,一日夫妻百日恩,女特務鄙夷國民黨的驕奢淫逸,深深依戀上了他,女特務臨走時,要他一同走,說她有許多金條,他們可以脫離黨派,遠走高飛,到海外。大牙拒絕了。女特務惱羞成怒,把他痛打一頓。有人說苦肉計打他是為了保護他。   反正大牙被解救后,忌諱莫深,閃爍其詞無法說清這一段經歷,疑點有很多,再加上和別的戰友不一樣。好在沒對黨造成危害,但再也不適合繼續留在部隊,轉業回了老家。   離開家鄉十多年,果然物是人非,父母因病已死。只想著姑娘已經出嫁,沒想到還在,已經成了近三十的老姑娘。他不辭而別后,父母確實想把她當做閨女嫁掉,并說不知還在不在世,但她死活不肯,說要等著他,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父母也不知道他到底把她怎么了,也認為做了男女之事。   她確實不想離去,不說養父母的養育收留之恩,其實她也喜歡他,怨自己,要是不那么矯情,好言相勸,由父母做主,她心甘情愿會嫁給他的,多少個時日,默默回憶著那驚心動魄的一瞬間,心里是多么歡喜,陶醉,向往。等了十幾年,也覺得兵荒馬亂恐怕不在人世,她媽,親叔叔也來勸她再嫁,她惱怒媽叔叔從沒收留關心過她,不但不聽,更不認他們。時常幻想著有一天從天而降,像戲曲金榜題名的才人佳人一樣團圓。等啊等,卻等回了一個有污點的人。她已經默許莊里人叫他大嫂,大牙屋里人。家是他的家,沒法趕人家。允許他吃住,可不和他住一屋,也不理他。無奈他在菜園搭了一個棚。   大集體解散后,菜園批了宅基地,他只好回去。以前幾十年的房子幾乎倒塌,他請人扒了重蓋了兩間,一間女人住,一間當灶火。他在院子一邊角落里又蓋了一間草棚自己住。女人做好飯吃后離開,他才進去吃。   九十年代,大牙得了肺氣腫,病懨懨躺在床上,床邊放著吐痰的盆子。吃飯由女人端來,痰盂也由女人倒。我偶爾也到他的屋里坐坐,他沒錢抓藥,吃些偏方。聽到他自言自語說道女人是道過不去的坎。終于在一天夜里死去,女人癱坐在地上雙手拍地哭得驚天動地:“你個天殺的,你個天殺的坑了我一輩子,誰說不跟你過,不跟你過我守這么多年做啥。我啥時插過門,不怕叫狼叼走,你個狼心狗肺,我還能不要臉,死皮賴臉,跟婊子一個樣?”   一年后女人也死了。他們沒兒沒女,一年到頭也沒人給他們添過墳,燒過紙。   又過了兩年,一個冬天,人們在村頭曬著太陽,籠著手拉呱著瞎話,遠遠望見一輛黑色的轎車駛來。土路坑洼不平,后面揚起一道灰塵。大伙不言語了,都直盯著車,不知道這車從哪來,到誰家。車子到人們面前停下。下來一個西裝革履的中年人,向人們打聽一個白書衡的人。許多人都說不知。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顫巍巍走過來,又上前問。老人說:“是不是大牙,大牙大名就叫白書衡。死幾年了。”這是從車上下來一個貴婦人,保養得很好,一看就知道以前是個美人。人們圍得越來越多,都來看稀奇。人們看了看女人,又看了看男子,驚奇地發現,中年男子幾乎和大牙一模一樣,那個頭那長相。他們買了鞭炮買了火紙,在人們的指引下走向大牙的墳。那里有四個墳,分別是他的父母,他的,說到最后一個,不知怎的一個人說:“這是他爹媽收養的老姑娘,一輩子沒嫁人。”女的泣不成聲,男的撲通一跪,叫一聲:“爸,我和媽看你來了。”   于是便有了修建的墳,立的碑,又有了那條臺灣路。   作者簡介:白河,新野一文友 +10我喜歡

文/黃 霜   某男相親數次不成,心灰意冷。他人問:“你要求對方的條件如何?”某男曰:“女的,活的。” 他人指向路上一顛女道:“此美女,芳齡十八,要不?” 某男說:“滾!” +10我喜歡

小小說  初戀的幻影             作者:向玉萍     山村的夜晚格外寂靜,只有秋蟲在呢喃。   小琴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著,白天鄰居大叔跟媽媽在屋里嘀咕著:”那男孩不錯,長相好,文化程度跟你家閨女差不多,是省城某專科學校畢業的…..”小琴是個機靈鬼,一聽就知道是大叔想給她介紹對象。   回想自己從師范學校畢業,回到家鄉教書才兩個月,就收到了幾封情書,不到二十歲的她,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其實,情犢初開的她早有了心儀的人兒。可是初中畢業后,小琴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師范,而他卻因幾分相差讀了高中。現在小琴參加工作,有了鐵飯碗,那男生不知去了哪里?是上大學了,還是回農村種地了?無從知道。八十年代,沒有手機,連電話也少之又少,寫信是唯一的聯系方式,可去去來來,一封信也要十天半月,更糟糕的是雙方根本不知道詳細地址。在她的記憶里,他是個眉清目秀的男生,頭腦靈活,目光犀利,學習成績與小琴一樣,總是名列前茅,同時他也是組織能力最強的班干部。有一次,他見小琴拿著空碗回教室,猜測她肯定去遲了沒吃得早飯,于是他趁著課間,買了一個饅頭悄悄塞在她的座位里,小琴突然間伸手摸到一個熱乎乎的東西,嚇得大叫起來,當她明白了是“班干部”的關懷,羞澀地低下了頭。平時,男女同學根本就沒怎么說話,懵懂而青澀的年代,也說不上情犢初開吧。譬如,戰勝一道難題,他們會相視而笑。不過只是內心互相有好感而已,也沒有誰向誰表白。     時光飛逝,不覺分別已經幾年了,初中生活像放電影一樣,一幕一幕閃現在小琴的眼前。這一晚上,小琴哪里休息好。   第二天醒來,小琴匆忙洗把臉,打開沼氣,準備下面條,吃了好去學校。媽媽在屋里嘮叨:“閨女,今天星期天,你忙么子!等會兒我有件重要的事給你說。”小琴不耐煩地說:“媽,你別說,我不想聽。”“你這丫頭,翅膀硬了,就不要我管了,是不?”“媽,我知道你要說要我找對象的事,我還想和你們多住幾年,不想嫁人吶。”媽媽生氣地說:“我看你們幾個,沒有一個省油的燈!”“不省油我就自己加油唄。”小琴把媽媽逗笑了,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小琴仍然滿心期待地過著簡單的日子,每天清早起來,打開大門,心里就在祈禱:夢中的白馬王子,你在哪里?給個音訊吧。時間過去了一天又一天,每次穿行在學校與家的小路上,她總是幻想著,老天安排她和他能不期而遇,完成屬于他倆的神奇的愛情童話。可是,半年,一年,兩年,三年都過去了,他再也沒有出現在她的視線里。小琴有些失望了,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她終于相信緣分天注定。     后來,小琴禁不住一個同事的窮追猛求,23歲那年,終于和大她三歲的同事喜結連理,開始了她嶄新的生活,走出了初戀的幻影。 +10我喜歡


高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6611陳雅玲的每日頭條10038林家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陳志明的優質好物推薦10724
藍光梅的優質推薦評比 開運年菜預購鍋物 秋夜,落筆成殤 (2)28143林淑琦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呂佳舜的優質好物推薦57601 落落時光 (2)17785林昶蘋的必買購物清單59193 顏丞霖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人生是盤棋,輸贏不定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eumq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